延伸閱讀

主  題 內容摘要 備  註
《大航海時代的台灣》是一本台灣研究領域中罕見的著作。此書不僅將台海歷史的前段有了交待,而其更重要的貢獻則是將台灣歷史放在世界史的格局中,討論西太平洋的海權競爭。台灣歷史是今日台灣的「顯學」,可是大多研究者的角度,大致限於「本土」的視野,此書則是從國際的視野,陳述台灣早期的情形。台灣歷史研究,如果都能從本土的樊囿自拔,當可將今日的台灣意識,擴大其胸襟懷抱,則於台灣今後定位及與人相處之道,更知道其中的分際。 ‹‹MORE›› 出版社:
果實出版社
※ISBN:9574697487

主  題 內容摘要 備  註
海洋是台灣依存的環境,是文化建構的基礎,是台灣發展全球化產業的利基。建構「以生命為本的價值觀,以海洋為本的地球觀
,以台灣為本的國際觀」的思維,建立「海洋知識經濟體」人才網,營運、行銷台灣,讓世界需要台灣,型塑屬於自己的海洋美學文化,締造群體的共同價值。從海洋出發,教育全民海洋相關的基本知識,培養對生命、自然環境的尊重,發揚海洋民族優質特性,型塑海洋人文、美學文化。配合國家產業政策,培育具前瞻性、未來性的人才,建構全球化“海洋知識 經濟體”人才網,使台灣得以永續發展。


計畫目標:
1.輔助正規教育體系,建構內化海洋的全民教育
主題內涵:「以生命為本的價值觀、以海洋為本的地球觀、以台灣為本的國際觀」之全民教育。
2.台灣特色優勢科研及其相關產業之專業教育
主題內涵:發展台灣特色優勢科研及其相關產業所需人才培育。
3.全球化「海洋知識經濟體」跨領域人才培育
主題內涵:策略性行銷、營運台灣、參與國際競爭機制所需人才之培育。
2011年
海洋知識
系列演講
※國家高速網路與計算中心-知識大講堂

主  題 內容摘要 備  註
23歲,他從美國運通公司的傳達小弟做起,28歲,他已經是美國運通的總經理,32歲,他成為亞都飯店的總裁,他,只有高中畢業,他是怎麼辦到的?成功不是傳奇,只要不斷的用心學習,並且力求表現,再短期中脫穎而出,絕非難事!

全書是嚴長壽先生的個人發跡、成功的經驗、祕訣分享,非常好看的部份是,因為每一章節都很短,而且很生活化,所以很值得一讀,比起一般的傳記來的人性很多。 ‹‹MORE››
出版社:
平安文化
※ISBN:9578031521

主  題 內容摘要 備  註
新時代職場生存術──獲得成功、保持領先的79項禮儀訣竅、手段和技術

《掌握細節為你加薪》書中探討所有職場相關事物,從商業晚宴到簡報、撰寫高回應率的電子郵件等,收錄你想得到的所有職場必備的禮儀要項。 ‹‹MORE››
出版社:
如何
※ISBN:9789861361604

主  題 內容摘要 備  註
老闆 老闆 我要加薪!     讓老闆知道你這個夥計物超所值,無時無刻都在為實踐公司的目標而努力奮鬥,你願意負起更多責任,…加薪,不是不可能的事!

    經濟不景氣,上班族只想保住工作,很少人敢向老闆開口要求加薪。然而,只要懂得運用正確的技巧,未必不能爭取到加薪。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(CNN)綜合整理專家的意見,歸納出在不景氣時代爭取加薪的十點祕訣。 ‹‹MORE››
中國時報
尹德瀚
※資料來源:中國時報

主  題 內容摘要 備  註
國際散裝船產業屬全球性的完全競爭產業,投資營運具國際性、標準性及多元化等特色,投資人皆面對機會均等的共同市場。因市場價格波動劇烈且瞬息萬變,存在極高的風險與獲利機會,提供實體市場的投資機會與金融投資的管道。
‹‹MORE››
出版社:
麗文文化
※ISBN:9789577483485

主  題 內容摘要 備  註
美麗的台灣海岸。
永不寧靜的海面-波浪。
海水的漲退-潮汐。
近岸流。
從遠方傳來的長浪-海嘯。
海岸漂砂對海岸地形變遷的影響。
海岸景觀與生態。
船舶的家-港灣。
海岸災害與預警。
海岸開發與保育。
※資料來源:財團法人中興工程科技研究發展基金會

主  題 內容摘要 備  註
海洋中內波的傳遞 內波的活動環境。
唐存勇教授的現場內波簡報。
內波實驗室試驗。
數值模擬。
※資料來源:中山大學海洋環境及工程學系許榮中教授

主  題 內容摘要 備  註
黑潮三步曲 在波濤壯闊的生命舞台上展現永恆的智慧與傳奇
公視
※資料來源:公共電視

主  題 內容摘要 備  註
Turning Risks into rewards 介紹DNV DNV
※資料來源:DNV

主  題 內容摘要 備  註
台灣國際造船銲接資料 介紹台船銲接技術、流程及使用材料 台船
台灣國際造船塗裝資料 介紹台船塗裝技術的應用及安全須知。 台船
※資料來源:台灣國際造船股份有限公司

主  題 內容摘要 備  註
遊艇產業發展現況與展望 台灣遊艇發展,已朝向大型化、精緻化的高級遊艇為主,在國際遊艇市場上,直接與義大利、美國、英國等國際知名的大型遊艇廠形成競爭態勢,未來如何提升技術能力、生產效益與品牌價值,以提高整體台灣遊艇的市場地位,強化品牌力量,並且發展高值化量產型遊艇,在M型市場的兩端提升市占率,將是我國遊艇業者們的未來努力的方向。 莊正儀
黃國哲
造船產業發展現況與展望 我國台船公司的造船訂單以貨櫃船為主,目前塢期已排至2012年,2009年業務量基本上沒問題,且因前幾年接單船價較好,故預計2009年台船的營業額可達新台幣350億元,並可帶動國內造船產業,使該產業總產值首次突破新台幣600億元,續創歷史新高。惟其獲利多寡,將深受造船原物料裝備價格及匯率變動的影響。 林鴻志
※資料來源:中華民國全國工業總會